沈阳拼团购房205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沈阳今年将逐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沈阳今年将逐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1-29 09:37:45

来源: 沈阳网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211次浏览


二手房与新房相比,价格实惠且过户后市场价位波动小,还有节省装修费、产权清晰等优势,早已成为大部分买房者的首选。然而二手房交易相对于新房而言,交易手续更加复杂,交易合同因不规范而“暗藏猫腻”,买房者稍不留神就会掉进陷阱。1月28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上,省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态,今年沈阳将逐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房没买到手

定金也没了

案例

省人大代表石英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二手房交易方面的法律纠纷中,合同纠纷最多,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一个规范的合同范本,而各中介合同条款的设置细节差异很大。

“曾经遇到过一个案例,一个外地大学毕业生想留在沈阳,相中了工作单位附近的一处二手房,但付不起全款,希望通过贷款的方式购买,中介打包票说贷款没问题,签合同时也没提及贷款的事项。”签完合同、付了定金才得知,贷款买房需要提供的手续若想通过中介办理,还需要交很多“协调费”,这项费用并没有在合同中明确。“贷款也办不成,定金也退不了了,这都是合同不规范惹的祸。”石英说。

中介使用的合同五花八门

走访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发现各中介公司使用的合同五花八门,而不通过中介进行二手房交易的买卖双方,使用的合同更是千奇百怪。

某房屋中介店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官方的二手房交易合同范本,所以使用什么样的合同是中介自由选择的,稍微大一点的连锁中介有专门拟定合同的法务部门,使用的三方合同范本也多有中介公司的特色,小中介则大多是在网络上搜索范本或托人帮忙拟定的,提示性、宣传性的内容少,也不排除个别中介抱有侥幸心理,不想让消费者知道那么多。

今年将逐步规范二手房市场

措施

针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的乱象,特别是交易合同中暗藏的诸多“猫腻”,省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示,去年沈阳房地产交易量为1624万平方米,照比2014年有所增长,二手房交易市场不规范引发了诸多纠纷,因此今年沈阳应加大力度,逐步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潘利国表示,建设法治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8万买套二手房

两年没办完过户

法官提醒,购二手房一定要签合同,不建议一次性付房款 沈阳张先生花28万买了套二手房,因存在争议两年多无法办过户手续,1月27日,沈河区人民法院法官据张先生的案件提醒市民,买二手房一定要签合同,不建议一次性将房款都给卖房者。

张先生从高先生夫妻手中购买一套二手房,他陆续将26万余元房款给了高先生,高先生也交了房。当双方一同前往办理过户手续时,因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产生争议,一直未完成过户。张先生将高先生起诉到法院,要求高先生配合更名过户,并赔偿2万违约金。庭审中,张先生对应由他支付过户所需的费用没有异议,但他认为高先生应选择按照总房价的1%缴纳个人所得税。高先生表示,自己已积极配合张先生办理房屋更名过户手续,如实填写了税务申报表,但按何种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应由税务机关核定,现因张先生未缴纳税款,所以至今没法完成过户手续,自己没有违约。

法院认为,房屋买卖协议合法有效。高先生不存在违约行为。因按照何种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系税务机关调整的范围,不属于法院管辖范围,最终,法院判高先生协助张先生办理更名过户手续。 二手房交易极易引发纠纷 沈河区人民法院民庭法官表示,由于二手房交易涉及环节多、各种手续复杂,在买房人、卖房人、中介公司三方主体之间,除了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外,还有居间服务合同、定金合同以及各种补充协议等,导致二手房买卖纠纷频发。

因此,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先查看房屋,主要查看房屋是否有房产证、是否采暖费等有陈欠。在签买卖协议时,一定要看清合同约定的条款,约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购房款不建议一次性全部支付,以免购房款一旦全给了对方,对方就不积极配合办理过户手续。

另外,房龄成为买房时最容易的忽略点,而房龄直接影响到贷款的年限和利率。因此,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多留心房屋的房龄问题,除可向中介公司了解,也可向相应的房屋管理部门进行查询或到小区居委会、物业、居民打听。

买二手房

这些条款得看清

律师表示,购买二手房签订合同时,需明确付款方式、交房条件、违约责任等信息,避免权益受损害。首先,应确认房产证、身份证、房屋地址、房屋面积、房屋权属等基本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其次,应约定总房款、税费和支付方式,合同需写明总价款、首付款、尾款、付款方式、付款条件、付款时间等,还要明确房产税、手续费、交易管理费等税费;另外,在购房时一定要核实清楚物业费、水电费、燃气费、电话费等与房屋有关的费用是否拖欠,所造成的影响应承担什么责任;此外,还应明确违约责任,设定具体违约金;最后,要学会使用补充协议,将合同中未包含而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写进附加条款。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