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17群(1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沈阳叫停“洋地名”遇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5-03 13:23:05

来源: 辽沈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24次浏览


在清理“洋地名”的过程中,沈阳市一些区的做法是先易后难、先改社区再研究小区,比如莱茵河畔社区已改名“河畔社区”,逐步让大家接受,不给使用地名造成麻烦。

在沈阳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大东区地名办查出区内的“莱茵河畔”、“东远国际”、“宏缘50号公馆”、“巧克力城”等“大、洋、怪、重”小区地名,按照国家规定这些小区都要改名,但现实中却遇到了三大难题。

重点清理“洋小区”名

从2015年7月开始,时隔30年全国开展了第二次地名普查,截至目前,沈阳大东区共采集、收录十大类44小类的地名信息3418条,拍摄照片10452张。“我们不光采集地名标志信息,有的地名来历、背后故事、建筑实体概况等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按照国家规定,此次普查还要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尤其是热衷起洋地名、洋楼盘名的地名。大东区查出了“莱茵河畔”、“东远国际”、“宏缘50号公馆”、“巧克力城”等“大、洋、怪、重”小区地名。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和平区清理出“新加坡城”、“总统大厦”等“洋地名”。

让小区居民认可不容易

按照国家规定,这些“大、洋、怪、重”小区名需要改名,但根据部分区县的经验来看,想要改名还是存在不小的困难。首先,小区改名要征求居民意见。像莱茵河畔社区是十多年的老小区,居民们在这里居住了这么多年,一下子要把小区名改了,还是很难接受的。

“有的居民觉得,现在打车直接说莱茵河畔哪个司机都知道,以后要是改成别的名字了,人家还不一定知道了。”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改名申报单位不好找

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小区要改名,需要小区建设当初的开发商进行申报,但有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开发商有的都已经“不知去向”,难以找到申报单位就难以进行改名工作。“像50号公馆当初的开发单位已经找不到人了,物业表示这个事他们也做不了主,就很难进行下去。”

身份证户口本全要改

看似一个“简单”的小区改名工作,实际上却涉及了公安、房产、交通等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联合解决。像莱茵河畔小区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就叫莱茵河畔小区,如果小区名改了,公交站名也要改,“改名涉及居民身份证、户口本都需要更改,这不是短时期能够完成的,是一个长期过程。”

先改社区再研究小区

针对这种情况,大东区也经过多方努力,先从社区着手,在今年3月将莱茵河畔社区改名为“河畔社区”,下一步再逐步研究小区的改名问题。“社区的名字问题还是相对容易一些,我们只能一步一步来。”

尽管更改“洋小区”名困难重重,但自从2015年起,大东区就再也没有审批通过此类小区名。2015年1月,某开发商申报命名一处新小区为“水润观府”,由于其中涉及“府”字,属于过分夸大住宅区、建筑物等地理实体的使用功能,因此开发商最终改名为“水润官园”后才审批通过。

下一步,沈阳将编制地名词典目录,提高地名文化内涵,对有历史意义的地名记录在册,对于新街路命名也要根据历史特点、专家论证的方式进行规划。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