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80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和平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5-05 08:27:06

来源: 沈阳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437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沈阳新闻”,由楼盘网于2017-05-05 08:27:06整理提供】

如何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沈阳市和平区以改革破局,把全区域内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办学范围,通过“1+N”的模式,名校带一般校、名校带特色校发展,探索出一条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和平路径”。

日前,《和平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整合32所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共组建成立了11个教育集团。

下一步,和平区将采取在教育集团内部治理,推动教师、干部跨校交流,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开展集体教研活动等举措,带动一般校教学水平提升,让居民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融入教育集团

教育一直是和平区的强项和品牌,和平区的教育水平在沈阳乃至全省都处于前列,这一说法并不夸张。南宁幼儿园、和平一校、南京一校、一二六中学、南昌中学、二十中学等都位于和平区,从幼教到小学、初中、高中,和平区都有叫得上号的名校强校。

近年来,和平区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合作办学、优质校集团化办学取得初步成效,教育均衡化程度不断提高,首批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审。通过名校建分校、名校带弱校等多种方式,示范辐射、削峰填谷,使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共享,现已形成了以一二六中学、一三四中学、南昌中学、和平一校、南京一校、铁路五校、望湖路小学等为引领的多个名校群。去年,和平区成立了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原三十八中学)、铁路实验中学太原分校(原二十四中学),在高中阶段率先推行强校和一般校的联合,提升了三好街和太原街地区的教育资源配置水平,也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探索了有益经验。

成绩属于过去,改革仍要前行。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和平区推进的全域集团化办学改革,是落实国家要求的具体举措,也符合和平区现阶段教育发展的实际,即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阶段迈进。

改革步伐之大前所未有

和平区实行的集团化办学改革,以原有大为基础,依托优质名校、结合地域实际,区内32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22所小学、10所初中)全部纳入范围之内,共组建11个教育集团,其中7个小学教育集团,3个初中教育集团,1个民族教育集团。

“既然是改革就要改彻底,不能畏首畏尾。集团化办学的举措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我们充分研究借鉴了北京、四川、山东等地的先进经验,制定了科学详细的方案,来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和平区出台了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内容,新成立和平一校教育集团、南京一校教育集团、望湖路小学教育集团、铁路五校教育集团、一二六中学教育集团、一三四中学教育集团等。纵观这些教育集团有一点共性,都以一所名校为核心,以“领头羊”地位发挥名校辐射作用,输出品牌、管理、师资,带动一般学校的师资、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升。

优质校集团化办学能扩张优质教育资源,落脚点是使教育资源的效益最优化,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教育公平。

多举措为择校热降温

尽管和平区是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但也存在个别地区学校少、优质教育资源少,某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的“不均衡”现象,这种不均衡是一种高层次上的不均衡。前几年划入和平区的满融地区,就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该区域人口密度相对小,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是和平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和平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考虑满融地区的实际情况,把原四十五中学改为南昌中学教育集团满融分校,浑河站小学改为和平一校教育集团满融分校,对满融地区的教育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符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同时,很多名校都在长白岛建立分校,使得该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充足,和平区实行的“名校+分校”教育发展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很多人到长白岛买房,就是奔着去的。目前,长白岛地区房价快速上涨,与当地教育资源丰富有直接关系。集团化办学改革,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教育热点地区的压力。

尽管和平区的学校都不错,但还是有所差别的,有的家长存在“要选就选一流学校”的心态,使择校热很难短时间消除。尽管如此,推行优质校引领的集团化办学,也能给当前的择校热适当降温。

不抹杀个性保留学校特色

组建教育集团,各个学校挂牌只是第一步,和平区集团化办学的最终结果,还是要推动教育的公平优质发展。和平区将实行集团学校间干部培养及交流常态化机制、学科教师良性互动机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机制等,带动一般学校的发展。

日前,沈阳市中小学生三棋比赛在沈阳铁路第三小学圆满落幕。来自沈阳市11个区(县)、市属学校的300多名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中,由沈阳铁路第三小学等学校成员组成的和平区代表队,再次蝉联团体总分冠军。砂山四校于2011年成立陶艺工作室,组织部分学生开展陶艺制作活动,开启了陶艺教育实践之旅,还开发了校本课程。不久前,砂山四校在北市场举行了陶艺展览,师生现场演示陶艺,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集团化办学不能走极端,各个学校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特色、文化等都将保留,规避违反历史规律和割裂历史的动作,真正做到和而不同,促进集团内学校特色发展、个性发展,避免集团内每所成员学校同质化发展。也就是说,虽然校名改了,铁路三小的棋类教育、砂山四校的陶艺校本课程、河北一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和校园足球特色等都将保留下来,让和平区教育呈现百花争艳的态势。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xiaomag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