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230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买房致富】的时代结束了?看看董潘教授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25:34

来源: 固安房价

分类: 其他楼讯

1875次浏览


下面来看看董潘教授的几个观点:

1)我认为如果中国未来的发展思路不出现大的变化,不过分限制市场运行,房地产业还有很多投资机会。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期远未结束,甚至在取消管制的背景下,一线城市会迎来相对持续的高增长,增速会让政府受不了。

董潘教授的大部分观点,我都比较赞同。我们看上面这段话,就说了三个比较重要的点:一个是“未来中国的发展思路不出现大的变化”,也就是我前两天在付费文章中说的“大政治环境”;一个是“一线城市会迎来相对持续的高增长”,这个也是笔者认同的,但要注意董潘教授的言外之意,一线城市会持续高增长,那二三线呢?那目前火热的“去库存”四五线城市呢?别急,下面我们会具体说到;第三个要点,就是“如果在取消管制的背景下,增速会让政府受不了”,这也就是我在前两天付费文章中提到的“报复性疯涨”的阶段,未来环京,其实存在这种可能,关键要看调控的松绑程度以及两个重点事件。

2)今后我们会看到很多市场在衰退,而有些市场则更强劲。

这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一线城市之外的房价还会持续高增长吗”的问题。董潘教授说“今后,很多市场会衰退,但有些市场会更强劲”,衰退的是哪些城市、哪些区域?强劲的又是哪些城市、哪些区域呢?笔者之前文章中的观点,房地产市场会分化,有些地方值得投资,有些地方不值得投资,并且,现在热门的三四线城市正是不值得投资的。哪里值得投资呢?一线、强二线及一线周边区域。

3)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没有泡沫,很多所谓“专家”的说法不够专业,他们没有深究泡沫的含义与衡量方法,简单地使用“房价收入比”、“租金售价比”、“空置率”这些荒唐的指标,得出了荒唐的结论。

“泡沫”的问题,笔者之前也拿北京来举例,说北京楼市不存在“泡沫”,或存在很少的泡沫,今天来看,笔者找到了知音,董潘教授也是持这种观点。笔者之前的文章说,房价上涨分“理性上涨”和“非理性上涨”,非理性上涨的才是泡沫,并且还说,北京等房价的上涨是理性的,环京是非理性的,最大的泡沫其实在环京的大部分区域。房价如果跌了,泡沫区也会跌的更大。

4)房价其实是不能进行国际比较和地区比较的。美国有美国的国情,中国有中国的背景,制度差别、市场条件差别、统计指标含义差别、统计方法差别等等,无处不在。房价其实是不能进行国际比较和地区比较的。所有进行大肆比较的学者,都是缺乏房地产专业修养的,算不上“房地产专家”。

这也是笔者之前一贯主张的,笔者从不拿国外或中国香港的楼市做横向的比较,董潘教授说的好,国情不同。事实上,这也是笔者之前反复说的,如果要深入地了解房地产市场,首先要另辟蹊径,先要了解中国的国情及政情,这点清楚了,也就不用拿国外的市场来为自己撑腰了。环京区域,燕郊的某公号大V,最爱拿国外做比较,用董潘教授的说法,“所有进行大肆比较的学者,都是缺乏房地产专业修养的,算不上房地产专家”。

5)买房可以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稳定。我对粉丝做培训,并不断公开演讲,就是希望影响到一些普通人,希望他们抓住这些投资机会,实现财富人生的逆袭,像我很多学生那样,可以倒追十年。让普通人富起来,意义极大,可以缩小贫富差距,促使中产阶级的形成,这对促进社会稳定很有意义。

这一点,我并不认同。“促使中产阶级的形成”还可以理解,但如果说能“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稳定”等,就太不能理解了。说一些题外话,请潘粉们不要介意。如果要划董潘教授的政治成分,他应该是一个比较坚定的“改开派”,这就又要涉及时下的意识形态等诸多问题了。对不对?让历史来断。

6)不确定因素。如果中国社会能够保持长期稳定,政府不严格限制市场,深圳的平均房价有一天超越纽约、超越香港,也不奇怪。如果今后的发展思路或房地产制度有明显改变,就不好预测了,我的说法也不成立了。

“中国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思路不出现大的变动”,这是董潘教授一再强调的,也是他老人家所有推论的一个根本立脚点,如果“大政治背景”发生改变的话,用董教授的说法就是“我的说法也不成立了”。这又与时下的诸多意识形态等问题有关,这些话题比较敏感,也不是普通群众能够轻易弄明白的,但董潘教授有个较清晰的认知。前两天的付费文章中,我也在说“大政治环境”,希望部分读者能够会意。

责任编辑: wangzhenp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