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95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沈阳,崛起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发布时间: 2017-10-12 10:27:27

来源: 沈阳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83次浏览


有近千万级人口规模和广阔资源禀赋的北方重镇沈阳,向来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指向。各大旅游平台公布的“客源地”排名中,沈阳也常常占据前列。刚刚过去的“双节”超级长假,外地游客井喷式大量入沈,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除了是国内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城市外,沈阳也将作为目的地,吸引世界各国、全国各地游客到来。这一变化,是沈阳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旅游产品加速提质扩容等一系列措施和努力后的结果。本期“特别关注”带您重新认识沈阳这个崛起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大政殿前“海兰珠归嫁皇太极”正演到高潮,身着红色满族服饰、头戴清朝宫廷簪环、脚踩绣鞋的海兰珠忘情舞蹈,举手投足间倾诉着衷肠,身后数位宫装女子鱼贯而出……演员的动情演出、精致的舞美引来观众阵阵喝彩、掌声不断,演出区域被越来越多聚集的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密不透风。在认真欣赏演出的同时,游人们对专业的表演啧啧称赞。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沈阳故宫博物院接待游客17.23万人次,10月3日这天达到接待量最大上限,同时也是创院91年来,日接待游客的最高峰值。

故宫的火爆场面,只是假日来沈游客的一个缩影。来自沈阳市旅游委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沈阳共接待游客757.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08%;实现旅游总收入57.54亿元,同比增长18.38%。其中,过夜旅游者14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4.60%;一日游旅游者615.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9%。

这些数据证明,沈阳旅游业在不断深化改革,加快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呈现出发展速度快、结构优化的态势,对外地游客吸引力不断增强,沈阳正从“旅游客源城市”转变成为“旅游目的地城市”。

老牌景区热度不减 故宫创院91年首次停票限流

国庆中秋8天长假,沈阳故宫博物院共迎来游客17.2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国庆假期和中秋节)增长2.39万人次,同比增长16%。

根据沈阳市旅游委发布的《沈阳市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沈阳故宫博物院日最大承载量为3.2万人,瞬时承载量为8000人。10月3日这一天,3.2万人走进故宫,达到游客日最大承载量。这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院成立91年来,日接待量的最高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假日期间,前往故宫参观的游客连续两天刷新史上最高值。“10月2日故宫接待游客28999人,已经是历史上接待游客量最大的一次,没想到10月3日下午再次刷新纪录,并达到了最大接待上限。”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

“故宫停止售票那天,我正好赶上了,当时整体感觉人虽然多,却并不十分拥挤,工作人员一直在引导,提示游客文明参观。听起来3万多人挺吓人,但实际参观时的体验感却很好。”沈阳市民郑然说。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解释,3.2万人是一整天接待游客的总数,而不是同一时间有3万人在故宫内,为使数量众多的观众安全、愉悦地参观,博物院组织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在相对狭窄的通道、人气旺盛的展厅重点防控,引导人流单向流动,确保观众和文物安全。

新增项目效果显著 10万游客观赏大熊猫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之前,最引人眼球的,莫过于熊猫馆对外开放。来自沈阳旅游集团数据显示,8天假日里,沈阳森林动物园共接待游客17.24万人次,其中熊猫馆接待游客10.07万人次。也就是说,去动物园的游客中,近6成参观了大熊猫。而这一数字,还是在动物园严格限制客流量的情况下产生的。“为了保证大熊猫能够正常生活,我们对熊猫馆设置了最大承载量,当馆内游客超过1500人时,就不再对外售票。”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

沈阳是全国唯一一个一次性引进四只大熊猫的省会城市,熊猫馆对外开放后,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停车场外地车牌明显增多。“假期前商量十一去哪儿玩时,我第一个想到了沈阳,就是想带孩子去看大熊猫。”家住朝阳的林女士说,虽然之前来过沈阳,但大熊猫还是对她充满了吸引力。

在假日到来之前,沈阳旅游集团预计,通过引进大熊猫,沈阳森林动物园游客将猛增。事实上,大熊猫对游客的吸引力超出了预计,熊猫馆开放后,沈阳森林动物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6.36%。“沈阳和沈阳经济区居民对大熊猫热情非常高,预计大熊猫每年至少带动百万游客入沈。”沈阳旅游集团董事长林宇航表示,沈阳旅游集团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发展沈阳旅游产业的重要使命,千方百计抓好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致力于使旅游集团具备形成旅游投资主体、整合旅游产业要素、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功能,把沈阳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成东北亚旅游的新名片。

抓住“金九银十”有利商机 商场8天热卖8000万元

10月5日,太原街中兴大厦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顾客货比三家,显得特别热闹。“知道沈阳商场节日的时候会做促销活动,所以这次专门来买买买。”来自长春的王萱和爱人到沈阳旅游,在逛完了景区后,来到太原街中兴大厦选购商品。作为东北第一大城市,沈阳商业对经济区八城市、东三省以及其他城市辐射力增强,很多外地人会专门来沈阳购物。

假日期间,沈阳商场推出了各类促销活动,拉动假日旅游消费。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品牌销售力度,沈阳兴隆大奥莱组织开展“全球名品庆国庆、全场折上折”活动,大商集团新玛特组织了“月是故乡圆、情是大商浓”主题活动,品牌产品展销数量较平日增加15%以上。中兴沈阳商业大厦收入超过8000万元。这些针对不同年龄层提供的服务,刺激了消费,拉动了沈阳经济增长。

假日期间,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成为沈城百姓出游的主流人员构成,各个酒店也推出了亲子房、家庭房,为来沈游客提供住宿安排。其中,沈阳黎明国际酒店节日期间营业额同比增加10.63%,华苑大酒店同比增长89.44%,沈阳凯莱大酒店同比增长129.73%。

沈阳各商场美食广场、特色美食街区、连锁餐饮企业、农家乐顾客盈门,高峰期一座难求。鹿鸣春假日期间总收入同比增长28.13%,宝发园名菜馆收入同比增长18.6%,老边饺子馆收入同比增长3.10%。

“旅游目的地城市”属性初步显露 旅游业发展前景可期

沈阳铁路局从9月28日启动“双节”假期旅客运输,到10月8日结束,为期11天,累计发送旅客987万人次,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9月30日、10月1日、8日发送旅客更是超过百万人次。其中,沈阳站发送旅客105.6万人次,沈阳北站发送80.5万人次,来沈旅客略高于发送旅客数量。航空方面,双节期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2902架次,同比增长8.2%,运输旅客40.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乘飞机来沈阳旅游、探亲的人数达到20万人次以上,与往年同期比较,数量大幅增加。高速公路进入沈阳的7座以下小客车216.7万台次,同比增加22.1%,其中外地车辆不少于60%,约在130万台次以上,从各景区停车场的外地车辆看,以京、蒙、吉、黑、津、冀、鲁等地和省内各市为主。今年全市各旅行社组织旅游团队约3000个,其中接待游客旅游者约2万人次,主要是来自山东、河北、陕西、北京及省内各城市。

外地入沈游客大幅增长,这意味着沈阳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属性,初步显露出来。假日入沈游客猛增,是沈阳旅游业发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具体体现,目前沈阳正朝着“旅游强市和东北亚国际旅游城市”目标稳步前进。

近年来,面对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确立了旅游业在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全市旅游行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奋力实现创新突破,促进沈阳旅游发展呈现新局面。

目前,沈阳正在紧锣密鼓编制《沈阳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三年行动方案》。《方案》将围绕完善全域统筹机制、创新政策引导机制、创新旅游资源管理、创新旅游公共服务、创新综合治理机制、构建开放新格局六个方面,廓清未来一个时期全市旅游业改革创新的基本路径。沈阳旅游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力量正在蓄积,循着创新突破的道路前行,沈阳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 wangzhenp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