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55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落户宽松政策带来楼市波动 炒房可能性小

发布时间: 2018-06-20 16:06:32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88次浏览


城市宽松落户是变相“松绑限购”?

近期,一批二线城市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不同程度地带热区域楼市,有分析称,借机炒房的可能性很小近期全国范围内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并且有从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趋势,包括东莞、潍坊、佛山等三四线城市近来也相继加入这场“抢人大战”。这些城市都试图通过下调其落户门槛,提高购房、租房补贴等手段来吸引人才。然而这样一场人才争夺战是否会传导到房地产市场,限购的闸门是否正在被变相打开?这都是目前业界所关心的话题。

多地出台人才落户政策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一批二线城市相继放宽了人才落户需求,而这样的情况在近几个月里正越来越多地出现。

5月8日,山东省取消高校毕业生以及具有专业职称、技能等级人才的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的落户限制。4月22日,沈阳推出“人才新政9条”,对符合条件的中专以上学历人才都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还放宽了享受房租补贴受益群体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3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宣布,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3月1日,南京规定40岁以下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而从去年开始,武汉、成都、郑州、长沙等地均已执行宽松的人才落户规定,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

这些相继出台的落户宽松政策在一定时间内的确为上述城市带来了大量人口流入。以最近被议论最多的西安为例,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外迁入人口24.5万人,而去年同期,西安市外迁入人口仅2.6万人,这一数据取得了近10倍的增长。

侧面“松绑”楼市限购

各个城市对于人才的争夺在增加了城市高素质人口的同时,也同样会带来一些问题。其中影响最为直观的就是可能会对原本这些城市正在执行的限购政策予以突破。

通过对比目前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所执行的限购政策不难发现,这些政策的执行标准多数是以户籍为衡量标准。大多数城市的购房标准都是本地户籍可购房两套,外地户籍可购买一套。而个别二线城市执行的标准是本地户籍可购房,外地户籍需提供一定时间的社保证明方可购房。比如西安市的限购政策,规定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须提供在本市(含西咸新区)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2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引入人才的举措都从侧面放宽了楼市限购的标准。同时,许多城市为了吸引人才落户,还直接采取了购房优惠等措施。比如武汉推出的人才保障房和人才住房券等制度,为引进人才提供租房、购房优惠,大学生可以申请租赁大学毕业生租赁房,还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租金租到租赁房;石家庄直接推出租房补贴,符合条件的人才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最高每月享受2000元的房租补助,而根据链家网的数据显示,这一补贴标准足以在石家庄核心区域租下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优质房源。

而像郑州的人才优惠则直接体现在购房补贴上,青年人才首次购买住房,博士每人补贴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落户宽松政策带来楼市波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举措在留住人才的同时也会给限购政策“开口子”,带来楼市热度上升。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表示:“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地将人才推向市场,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也认为:“租房补贴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新进入这个城市,身份转化是需要一个过程。购房补贴则直接指向‘绕开限购’这个诉求,这样的引导不值得提倡,毕竟‘房住不炒’是大政策的纲领。人才引进的目的是拉动经济的增长。”

事实上,从一些执行了落户宽松政策的城市数据来看,政策的确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西安的库存量从2017年10月开始就已经以较快的速率下降,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库存面积从1860万平方米下降至1628万平方米,尽管如此,这样巨大的库存在众多二三线城市中也处于较高水平。从房价表现来看,截止今年3月西安住房均价为1.22万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近50%。

再比如成都,其成交面积在去年11月份之后一路走高,今年3月份时成交面积为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而3月份的库存面积则降至418万平方米,同比降低28%。不过从房价来看,上述城市依然维持在正常的波动范围之内,很少有人会愿意为了炒房而转移自己的户口。

“对于人才落户政策来说,本意并不是要对楼市政策松绑,但从效果方面看,确实会刺激部分购房需求。所以类似政策其实和近期的市场升温是有必然联系的。尤其是在类似西安这一类库存较高的城市,表现尤其明显。”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进一步表示,上述政策还是以人才引进、人才争夺为导向的,对房地产市场确实有积极意义,“这一人才落户政策并不同于限购松绑,造成变相炒房的可能性很小。”

放宽人才落户并非为消化房地产库存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在人才落户的背后,房地产可能并非唯一的决定性因素。“抢人大战”的实质是各个城市之间对于高素质人口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因此,相对于引入这些人才来消化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对各大城市来说,运用高素质人口来支撑自身的产业转型无疑是更有吸引力

“各地的落户宽松政策主要还是为了实现人口结构的迭代升级,对区域产业转型能够起到积极作用。”郭毅指出:“把教育水平较高的高素质人才引入城市,尤其是大量年轻的大学生落户,有助于解决老龄化问题,这是各个城市的核心目标。只有让这部分人在城市生活下去,并且落户,才能衍生出一定的消费动能。”

而从城市发展来看,目前无论是武汉、郑州、西安、成都都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其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都在成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主要方向,人才无疑是进行转型的基础。在实施了落户宽松政策之后,部分在大城市里受限于政策和房价的高素质人才也会向具有竞争力的二三线城市流动。

不过,严跃进也表示:“短期的落户人口规模增加,会造成购房市场的恐慌,进而容易带来很多其他方面的压力。这是市场和政策制定者需要注意的。”实际上,大量的人口涌入也将对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各大城市执行落户宽松政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尽量避免人口涌入超过城市的承载能力,要通过政策的调控来把控房地产这一关系到民生的市场,即时加强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让城市的扩张能够跟得上其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