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42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北京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上线“满月”:查询量超5.8万次

发布时间: 2019-04-23 14:34: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79次浏览


 中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今天表示,今年3月20日出台《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规则》,让查询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查询结果,这一举措取得良好反响,系统上线一个月全市网上查询申请量多达58515次。

  一个月查询量达58515次

  为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一网通办。记者了解到,为方便企业和个人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3月2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出台了《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规则》,让查询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查询结果,方便省时又省力,在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办事效率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的查询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统计,系统上线一个月,全市网上查询量多达58515次,其中权利人查询17193次,任何人查询40979次,利害关系人查询343次。

  权利人查询多是查询本人名下在全市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用以证明个人名下不动产情况。权利人在银行申办贷款或到公证机构办理涉及房产的公证事项时,也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查询个人不动产状况,金融机构、公证机构等部门直接利用该查询结果作为业务办理依据,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

  使用任何人查询的涉及用途较广,满足了查询申请人在买卖、租赁、抵押等方面前期了解情况的需求,其中金融机构查询2700余次,大大减少了查询申请人往返查询窗口的时间,提高了查询工作的效率。

  查询申请人满意度高

  查询系统上线后,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部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有了这个新系统,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可以更为高效便捷地获取真实准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比如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有效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市银保监局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肯定了该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此前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申请人首先要准备好房产证、权利证明等材料到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领号排队,在档案查询窗口提出申请,并经过材料审核、登记资料查询、结果打印和人工盖章等环节,程序相对复杂繁琐。去年全年,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查询窗口共计接待38万人次的查询。现在查询人只需动动鼠标即可完成相关查询,查询结果加盖电子印章并可直接打印,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名认证保安全

  为确保信息安全,保护权利人的隐私,查询系统对查询主体进行了分权限管理,将查询主体分为权利人、任何人和利害关系人,明确了各类主体的查询范围、查询权限及具体要求:

  权利人查询本人不动产登记信息的,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同时绑定本人手机号,通过多种方式保证查询申请人信息安全,权利人可通过本人姓名或名称、公民身份证号码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特定主体身份信息,查询到名下所有不动产的详细信息;

  任何人提供不动产具体坐落位置或不动产权属证书号或不动产单元号等准确的检索方式,来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信息及权利限制状况等信息;

  不动产利害关系人查询需网上预审利害关系的证明材料,预审通过后持上传材料原件到不动产所在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查询结果。通过上述权限管理手段,既保护了不动产信息的安全,也使各单位、各企业和广大群众体会到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据悉,目前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正与金融机构研究,探索优化不动产办理抵押登记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一方面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支持金融业更加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提升不动产登记申请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wa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