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89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5G时代 数据智能终端潮流将呈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 2019-05-15 15:14:19

来源: 工人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67次浏览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和消费国。”5月9日,在四川宜宾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上,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莫玮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手机品牌占据国内近9成市场份额,2018年全球手机终端的出货量达20亿台,四分之三由中国制造,这其中11亿台实现出口。全球手机终端消费市场规模超过4100亿美元。中科院院士尹浩说,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终端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等机构预测,到2024年,中国5G用户将突破10亿户。到2025年,中国5G用户渗透率将达90%以上。到2030年,5G将给中国带来6.3万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间接经济产出将高达10.6万亿元。

现状:手机引领智能终端潮流

“5G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等形成的聚合效应,推动万物互连迈向万物智联时代。”尹浩表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形成海量数据,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物联网市场应用需求将全面升级,垂直行业市场不断兴起:消费类服务市场应用需求更加活跃;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热点;制造业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

用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总监廖军的话来说,相比4G技术,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三大特征,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引起全球5G投资热潮。

由于手机具有随身便携和标准化优势,加之整合的功能日益增多,助推其成为目前规模最大的智能终端。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手机终端的出货量达20亿台,其中15亿台由中国制造。目前,尚未有其他智能终端产品可替代手机的地位。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电子产业从无到有发展非常迅猛,手机产业引领的智能终端产业开始登上世界舞台,不仅在市场份额、专利数量及专利质量等方面取得突破,并且已站稳中高端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不仅占据中国近9成市场份额,而且开始在全球市场掀起波澜。

随着5G时代来临,智能手机加速引领智能终端产业的整体发展势头。当前我国在5G大规模天线网络编码等关键技术已实现突破,商用进入倒计时。按工信部统一部署,去年底已向三家运营企业发放5G的频率和许可,预计今年会发放临时运营牌照。在5G芯片、终端研发进程上也在加速。高通、英特尔、三星等先后发布5G芯片,华为、中兴、小米等也发布5G手机。

“我国手机企业在拍照、全面屏等多领域引领设计潮流;推动智能终端配套领域涌现出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整机企业的核心供应商。”莫玮认为,受此势头影响,智能硬件逐步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市场占有率走在市场前列;应用软件APP开始从消费领域走向工业和社会等各个领域,正在实现智能终端产业的由大到强、由跟随到引领的根本改变。

挑战:市场洗牌态势明显

当前国内手机市场进入5G商用前的蛰伏期,出货量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相关数据显示,最多时同比下滑20%。专家预测,在5G规模化商用前,这一下滑态势仍将继续。

史德年指出,受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换机周期延长、硬件设计创新乏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手机市场进入“换挡”期。

手机企业销量压力和零部件、人工成本上涨,促使各大厂商积极向利润空间更大的高端市场延伸,推进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析数据显示,国内排行Top5的厂商占据85%的市场份额,且集中度越来越高。2018年,前5位厂商中,华为、VIVO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增长,OPPO、小米、苹果呈现下滑态势。Top5之外其他厂商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5.2%。史德年认为,二线品牌厂家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更多小品牌厂商将面临出局风险。

“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也使得品牌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差异化定位愈发重要。”史德年表示,Top5的企业也有危机感,为了保住自己的头部位置,也在不断加强创新。比如三星持续推动芯片加屏幕的创新,华为提出“芯片+OS+网络技术”的创新,VIVO提出交互极致创新,努比亚提出差异化细分市场。

国内市场处于饱和状态下,不少手机企业选择向海外拓展,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未来几年,在5G加速推动物联网及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实际应用行业,都面临着大的变局,新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在增加。

趋势:智能终端将呈爆发式增长

多位业内专家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是全球5G商用的关键之年,凭借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特性,5G将成为智能终端拓展新功能和新形态的重要支柱。

全球范围看,5G发展进程中,中国与欧美、亚太一些发达国家走在世界前列。美国去年号称推动5G试商用,实际是推出无线固定接入应用。韩国去年利用冬奥会做了一次5G准商用体验,日本希望在2020年全面推出5G商用。欧洲不少国家也做了类似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早在2016年已对5G进行部署,特别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此前,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已正式允许国内三家运营商推动试点。截至目前,国内有100多个城市在尝试5G预商用。

尹浩认为,在5G等技术推动下,物联网市场需求将迎来全面增长。物联网的上半场主要面向消费市场,当前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制造业主导的物联网,将成为重要的应用领域。“我们的形式不再局限于智能手机,有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数以万亿级的终端。”

有专家预测,在2020~2025年间,全球用于5G的投资将达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比约30%。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檏表示,5G及人工智能对于智能终端产业以及物联网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5G的根本意义在于建立了统一的连接架构,使移动技术在垂直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正如电力和互联网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一样,5G本身将成为一项通用技术,使万事万物彼此互连。”


责任编辑: xu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