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227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国家监管机构紧急文件释放楼市4大信号

发布时间: 2019-05-20 11:46:28

来源: 公众号专聊房君

分类: 行业动态

126次浏览


最近楼市不平静,一方面土地市场风起云涌,一方面楼市又现“小阳春”,刚统计部门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更是印证了这一点,70个代表城市,有67个城市房价继续保持上涨,上涨城市数超过95%。面对此种情况,住建部门紧急点名冒头城市,提出了预警。至少说明这些城市显然不符合管理部门提出的2019“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工作目标。

市场氛围逐渐形成,房地产监管部门不可能坐视不管。而作为楼市调控的杀手锏—金融工具会不会祭出呢?就在前些天,市场还传一些城市部分银行收紧或暂停房贷,只是未得到求证。不过,刚刚银保监会给出了答案,并对楼市释放出明确信号。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重点提到了整治房地产领域金融乱象问题,毫无疑问,对房地产和楼市重新上锁。山雨欲来?主要整治4大方面:

1.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影响土地市场

最近大家也看到了,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好像各大房企都不差钱,不仅有央企重金拿地,民企也纷纷角逐土地市场,有了资金支持的房企,在土地市场上游刃有余。不是说房企债务重、昨天还在“冬天”里吗?今天怎么突然就“土豪”一般呢?。事实上,不少房企敢于真金白银推高土地价格并拿地,并不都是自有资金,还有很多资金来源于融资,相当于加了杠杆的房企突然有钱也就不足为奇。不过,这正是监管机构看到的重点乱象,相信通过此次监管收紧,必然对土地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2.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避免出现烂尾楼

长期以来,房地产开发贷款都受到各大银行青睐,至少在不少商业银行看来,房地产开发资金需求大,相对于其他领域较安全。所以,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是银行比较愿意做的。不过,在实际过程中,一些非正规房企看到了房地产开发“丰厚”的利润,不惜半路出家改行投身房地产开发。这些企业本身就不专业,对成本控制、开发管控相对外行,所以出现开发亏损、资金链断裂,甚至跑路的现象也就很正常。所以这次监管机构重点审查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就是避免出现开发商跑路留下烂尾楼。

3.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降居民购房杠杆,为需求端降温

目前,一些城市虽然以引进人才政策打擦边球形式变相突破限购,但“限购”政策还没有明显松绑。不过,市场上还是存在其他非正规渠道资金用于购房,影响调控效果。比如个人消费贷款、信用贷、经营贷等资金用于支付购房款,这相当于为居民购房加杠杆。在楼市开始向上之时,从金融监管的角度,这类现象显然是要受到重点监管的,也就是说这类形式购房漏洞必然在接下来进行收网收紧。

4.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堵住新增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为市场降温

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开发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仅一个项目需求的资金量基本上都抵得上很多上市公司全年的资金需求总量。只要有资金源源不断注入,房地产必然持续兴旺,所以,每当央行“放水”,还没购房的人心都提到嗓子眼,这次莫非又要流入房地产领域,房价又要“起飞”?但,国家一次次“放水”的目的是要把资金流入实体企业,而非房地产,所以,加大对新增资金流向渠道监管就显得异常重要,这次《通知》要求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是为楼市降温而来。

综上,国家对楼市调控最重要的手段“祭出”,意图很明显,为楼市降温。不仅如此,此前自然资源部对土地供应5类调控措施,住建部的预警约谈机制,加之本次银保监会对房地产市场金融领域乱象整治,这是一套组合拳,从各方面、全方位的对楼市进行“会诊”,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求稳”。相信在接下来,如果一些城市还有冒头情况,也必然迎来精准调控。不过,这些地方或正是楼市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 xu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