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86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查人”又“查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为征收房产税做铺垫?

发布时间: 2019-11-15 14:42:32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分类: 行业动态

1826次浏览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20年11月1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的对象及内容上《通知》中规定包含“住房情况”。

对于这一字段有人担心,“查房”结果未来是否会作为国家征收房产税的依据?

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数据显示,我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且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时。目前我国已经成功进行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

第一次涉“房”其实是在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中,相关数据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人均住房面积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代数和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等。

在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统计部门也相关住房信息数据实行了登记。甚至包括各地区按住房用途、建筑层数、承重类型分的家庭户户数;各地区按住房建成年代分的家庭户住房状况;各地区按住房设施状况分的家庭户户数以及各地区按住房来源分的家庭户数等。

所以,本次以房“查人”在我国并不是第一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次人口普查涉“房”这段时间,也正是我国住房情况发生变化最大、房价调整最快的阶段。因此,此次人口普查,一定会更加关注住房的调查情况。

而且,以房“查人”也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的普遍采用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

如果非要说,本次人口普查与以往有何不同,那就是本次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将第一次采集身份证号码!

对此,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早就明确,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如果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尽到保密义务,必然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综上,“查房”只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常规动作”,并非新增项目,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能把“查人查房”误读成是为房地产税征收做铺垫!

不过,如果能够通过对住房情况同步调查,弄清楚住房的数量、分布、结构以及空置情况,那么对下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或许会更加有效。尤其在各种非官方数据满天飞、房价仍处于上涨的情况下,如果有一则官方发布的准确的住房数据,对于市场的稳定和房价的稳定、居民购房预期的稳定都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数据对于更好地利用住房资源、减少住房资源浪费、避免供需脱节、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等也很关键。对制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管理制度十分必要,这样就能为下一步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较为科学、准确的依据。


责任编辑: lili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