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38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五年来陕西2000余家小企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5-04 12:43:02

来源: 西安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3次浏览


今年以来,随着全省工业经济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小微工业企业,行业结构逐步优化,降成本效果逐渐显现,但也面临融资难、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小微工业调查报告显示,五年来2000余家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一季度,新增小微企业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全省小微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1.8%,同比回升4.8个百分点。

降低成本企业减负

一季度,陕西小微工业行业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化工行业大幅增长。其中,开采辅助活动,同比增长9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2.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41.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7.5%。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随着减税降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实施,小微工业企业成本有所减轻。调查显示,一季度,认为“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占到46%,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上升18个百分点,表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在逐步提高,政策惠及面不断扩大。在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融资难的占比为2.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1.8个百分点;用工成本上升快占比2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企业多元投资寻求转型升级

调结构,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品是企业增强竞争力和生存力的重要途径。调查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多元投资、开展创新活动,寻求转型升级。有投资活动的企业占比为28%,其中,10%的企业开发新产品,9%的企业投资于设备升级改造,8%的企业投资扩大生产规模,1%的企业投资于跨行业转型升级。分行业门类看,投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为84%,采矿业为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为8%。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调查显示,2016年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24.5%,分行业门类,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为88%,采矿业为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为10%。分行业大类,在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中,食品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创新活动占比最高,均为7.4%。

下季度小微工业增速趋好

小微工业企业是发展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的摇篮,很多市场竞争力强,产品、工艺不断升级的小企业逐步发展为规上企业。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有2000多家小微工业企业发展为规上工业,约占全省小微企业的7%,约占全部规上企业的34%。商事制度改革及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的落实,新注册小微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一季度,新增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

目前,小微工业企业融资渠道有限,缺乏财产抵押物,经营稳定性差,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而民间借贷利息较高,挤压企业利润空间。调查显示,一季度,资金有缺口的占比为39%,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银行贷款年利息及费用率为6.5%,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上升1.4个百分点。一季度,民间借贷利息有所下降,平均年化利息率为16%,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下降6个百分点。

陕西调查总队预计,下季度小微工业增速趋好,市场需求不足问题有所缓解。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的占比为58%,与去年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全年上升3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的占比为63%。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比一季度持平或加快的占比7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上升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xiaos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