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54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仅仅户型方正是不够的 空间使用率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31:44

来源: 公众号一周盛京坊

分类: 房产百科

169次浏览


很多人都知道,买房子要选择户型方正的。确实,户型方正的确有很多好处。

顾名思义,户型方正就是指整套户型的格局规整,直观的感受就是拿到户型图最好就是个正方形或者长方形。在建筑学上,户型的大轮廓要大致成一个方形,进深和开间之比都会介于1:1.5之间,要尽量避免有斜切线造成的尖角形,梯形,弧形等不规则形状的出现。进深过大,开间过小,会影响户型的采光通风。房间内就会显得比较暗。而进深偏小,开间过大就不利于房屋保温。比较方正的户型就能做到采光通风与保温两者的平衡。

但事实上,户型方正也不一定是好户型,所以仅仅看户型是否方正是不够的。“方正”仅仅是让房子实现更好居住的第一步,在方正的基础上,还要看户型中的每一个空间的设计,最主要的指标就是空间使用率,如果空间使用设计不合理会产生哪些问题呢?

1、浪费空间

方正的户型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面积浪费,但是户型内的各个房间设计的不合理,也难免会让房间出现一些“无法利用”的面积,如果出现了,这就需要后期装修时要重新设计,如果是承重墙,那就只能一直忍受了。

2、居住不适

在户型设计中,有时候设计者为了突出某一种功能而增加其面积,就可能导致一些斜角的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产生一定的面积浪费,还可能形成空间上的压迫感,尤其是在卧室和客厅等地方。

3、增加装修难度

一般的家具都是比较方正的,如果空间设计不合理,那就可能产生不方正的室内空间,从而影响家具的选择,不得已的情况下,你可能还得专门定制,除了不好装修外,还会增加装修成本。

另外,空间设计上的很多缺陷面积是需要特别花费功夫和材料去处理,这些都需要靠装修来弥补,一旦装修不好都是影响入住效果。

那么较高的空间使用率又会产生哪些效果呢?其实好处很多,会给居住生活带来舒适感,也就是房地产广告中提到的居住品质。

比如良好的空间设计能够实现干湿分区、良好的通透、动静分区等等,角落空间能够得到有效利用,设计成收纳装置。

在居住动线上,空间使用率高的房间,同功能性的空间之间间距会尽量缩小,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动线,现在很多开发商将厨房、餐厅、客厅都融为一体,就是迎合了缩短餐厨客动线的需求。

关于空间使用,其实已经被众多房企所认识到,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飘窗、阳台等这些以前用于观赏或者晾衣服的空间,通过巧妙的设计都成为实用空间,甚至一些带装修房都是直接为业主改造好,直接享用优秀的空间使用率就可以了。

但是,作为购房者,很多人还是没有意识到空间使用率的重要性,或者即使意识到了,也大多是从感性的角度去考察户型。所以作为普通购房者在选房的时候,除了关注户型方正,还是要在整体房屋的空间使用上多下下功夫。


责任编辑: lili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