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拼团购房138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沈阳大东区: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4-29 10:36:37

来源: 辽沈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442次浏览


  2019年,4月26日,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本版图片均由大东区供图 

 

  4月26日,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华晨宝马大东工厂2023年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宝马开工建设了在大东的第三座新工厂;下半年,大东将开工建设汽车特色小镇,推动产城融合;2020年,宝马大东工厂将生产纯电动BMWiX3,达产量12万辆并面向全球销售;2021年,大东将建成铁路专线、清洁能源站,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

  4月的沈阳大东区生机勃勃,好消息不断,作为沈阳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的诞生地,大东区始终不遗余力地做强做大做优汽车产业,也见证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也是沈阳市乃至辽宁省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大东区委书记王新北表示,未来,大东区将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沈阳“打造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的战略目标,集聚整车优势,做粗做长产业链条,发展汽车后市场,从车制造到车生活、车文化、车运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从而科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壮大产业规模】

  “大东区见证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从本土化开拓走向世界的全过程,同时也拥有和宝马深入合作的一切条件:巨大的消费市场、良好的合作基础、雄厚的产业力量,一流的制造技术,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宝马大东工厂年产能将达60万辆

  2003年3月28日,宝马集团在大东区布局了家宝马工厂,成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今年4月26日,宝马开工建设了在大东的第三座新工厂。

  项目完成升级之后,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将增加产能24万辆/年,新增产能主要用于供给新BMW 5系长轴距车型和一款中高档SUV新车型。从目前宝马在华的产品序列以及此前公布的BMW X5国产计划来看,这款中高档SUV新车型很有可能是BMW X5。预计2023年,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总产能将扩充至60万辆/年,整车产值将达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5000个。

  明年生产宝马首款纯电动车

  不仅如此,2020年,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将生产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iX3,未来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未来,宝马大东工厂将成为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开发和生产的全球基地。

全球首个5G工业应用在大东工厂

  奠基仪式后,宝马公司即刻举办了“华晨宝马5G应用工业4.0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宣告全球第一次长距离两片区5G工业应用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实现!

  沈阳市大东区政府区长、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沈阳汽车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李刚表示,作为和宝马结识16年的“老朋友”,大东区见证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从本土化开拓走向世界的全过程,同时也拥有和宝马深入合作的一切条件:巨大的消费市场、良好的合作基础、雄厚的产业力量,一流的制造技术,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2023年规模将达3000亿元

  作为宝马的“老朋友”,大东区也迎来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数据显示,大东区2018年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370亿元,占沈阳汽车产业产值的六成以上,是全省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并力争到2020年汽车产业产值达到1700亿元。

  预计到2023年,大东区汽车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这个数字并不是喊口号,我们是有切实的产量在支持,”李刚解释道,“预计2023年,宝马大东工厂新5系、纯电动BMWiX3以及‘新车型’的产量将分别能达到20万辆。”

  【推动产城融合】

  “大东区将以国际化的视野,按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理念,设计打造沈阳汽车产业特色小镇。”

做粗做长产业链条 发展汽车后市场

  宝马大东工厂的升级必将带动汽车零部件等“后端”市场的延伸和拓展,也将推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包括法国法雷奥、德国伍尔特、美国江森、墨西哥克康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百余家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抢滩大东区。

  大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着重引进互联网租车、汽车金融、汽车贸易综合体,以及融合汽车要素的运动、博览展示、文化旅游,包含汽车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的汽车后市场项目。”目前,已经落地的车创智创园项目将着力打造立足东北辐射全国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和智创中心,区域性汽车产业总部基地。

  同时,作为宝马集团全球大型供应商之一的名华模塑也已经确定将北方区域总部落户大东。未来,大东区将全力打造节能与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集约型智造基地,成为国际、创新的汽车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打造汽车特色小镇 下半年开建

  与此同时,大东区还将以国际化的视野,按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理念,设计打造沈阳汽车产业特色小镇。

汽车特色小镇选址在华晨宝马西侧地块,先期规划3.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金融商贸和现代物流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以文化运动、商业街区、生态宜居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

项目目前已与世界顶级设计团队展开合作,正在设计符合区位特点和产业特点的方案,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成规划设计,下半年力争开工建设。汽车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将追求现代、时尚,让特色小镇在“汽车后市场”需要的金融、贸易、展览、文化等方面发挥作用。

  【提升营商环境】

  “产业的壮大发展需要政府在其中做好服务企业的职能,大东区始终在全力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环境高地’、‘服务高地’。”

  搭建铁路专线 助力绿色发展

  产业的壮大发展需要政府在其中做好服务企业的职能,而大东区始终在全力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环境高地”、“服务高地”。

  其中,宝马铁路专用线工程就是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正在与铁路咨询公司沟通咨询建设的实施路径及方式,计划年底前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将在2021年3月31日前总体完工。

  建清洁能源站 助力环保发展

  同时,清洁能源电站也是大东区政府搭建平台的项目,国开新能源与宝马合作,于2018年10月份在宝马厂区屋顶建设完成了一座50KW的实验电站并进行验证,后期计划在此基础上在宝马厂区近100万平方米屋顶上建设85M电站。

项目建成,将成为全球最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9150万度。“企业环保、绿色发展也是我们政府不遗余力推动的事情。”大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合行业协会打造“服务高地”

  在打造“服务高地”的过程中,大东区各行业协会起到关键作用。围绕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需求,大东区新组建“文化旅游行业协会”、“汽车产业发展联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等多家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吸纳企业会员491个。

  各协会、商会成立后,充分发挥自身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独特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数十次分行业座谈会,区、街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现场答疑解惑,实现了大东区“万人进万企”活动由点到面的升华。

  打造国家重要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未来,大东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将沈阳打造成“国家重要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大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勇做‘排头兵’,借力宝马大东工厂的全面升级,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wa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